ADSTRUGLE

手里的弓和箭 射不下的明月

[双天王][RPS] 一次海风

一晚上的奇怪摸鱼产物,时间是乱的,都是突发脑补(。

去台南吧。



  和Andy在一起的记忆总是在深夜。

  这并不是说白天他们不在一起,尤其是在Aaron刚回香港的那几年,他们为各种理由相遇,拍戏,综艺,电台节目,在花团锦簇的画面中被远远分隔在两边,或是一起玩傻里傻气的游戏,笑得开心,镜头一关便被各自塞进车里赶下一个行程。因此有些只存在于两人之间的记忆,而记忆里的事大都只能发生在深夜。

  例外并不多,所以仅有的几次例外尤其让人印象深刻。那一年电影新歌与演唱会的排期满满当当,他已不是初入行,只是以前总是站在下面仰望这个舞台,现在突然变成舞台上唯一被聚光灯照着的人,这种感觉很难说清,有些新奇又有些不安。接着之前歌曲的热度,夏天时他去台湾录了新歌,负责人都是熟面孔,连录音棚都熟悉,比起之前拍电影时的“嘉华”要幸运得多。

  录音交给负责人鉴宝,是首舞曲,他当然不可能安安分分唱完就算,回去的车上还在摇头晃脑哼里面的曲调。在台湾的临时经纪宣布一个好消息,因为不知道歌曲是不是还要有调整,他要在台湾继续呆几天,但不给他派其他的工作,当是这繁忙一年过半的奖励。Aaron以为他开玩笑,他倒是很认真,让他用这几天放松心情。Aaron欢呼一声,连连谢他,他摆摆手笑言:“是你运气好,赶了巧。”

  这句话让人摸不着头脑,经纪人却只笑,不再解释,将他送到住处就走。一开门,灯却是亮的,沙发朝门,毫无遮掩,一下暴露出横在沙发上睡着的人。

  Aaron不可置信,蹑手蹑脚走过去趴在沙发边看Andy。他的夹克衫都没有脱,头发也没有做造型,乱糟糟堆在脑袋上,睡得很沉。他不知道Andy怎么会来,看上去不是临时起意也至少赶得匆忙。他趴在沙发边看了一会,伸手摸摸他的头发。

  Andy没有醒。沙发很窄,但他硬是将自己平衡在上面,Aaron想起以前他睡沙发后腰酸背痛的样子,他推了一下Andy的肩膀。不奏效,他只好更用力地推。“Andy!”他小声叫他。

  沙发上的人咕哝一声,两只手一起挡住头顶的光,再放下来时终于睁开了眼睛,看到Aaron也并没有惊讶。“回来了?”他睡眼惺忪地问。

  Aaron咧嘴笑开,坐在旁边的小沙发上问他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“来赶通告,”Andy一边坐起来整理夹克衫一边回答他,Aaron的嘴角略微落下去一点,他有些失望地问:“什么时候?”

  Andy看他一眼,好像在犹豫应该直接回答他还是矜持地兜几个圈,最后他还是忍不住笑了:“已经赶完,排了几天假期给我。”

  Aaron一下又开心起来,在沙发上晃了晃,用脚尖在地上敲节奏:“那好巧。”

  “是啊,很巧,”Andy眯眼顺着他的话说,又问:“想去哪里?”

  这个问题让Aaron愣了一下,他停下动作仔细想了想,最后不好意思地回答:“不知道。”

  “我有一个地方…”Andy还没说完,Aaron就立刻附和:“那就去那里!”

  他哭笑不得:“你又知道是哪里?”

  Aaron挠挠头:“你选的地方一定不会差。”他还是忍不住问:“是哪里?”

  Andy已经整理好衣服,站起来学电影里那样对他风度翩翩伸出手:“我们去台南。”

 

 

  他们没有停留,Andy早就租好了车,停在楼下,于是他们趁着夜色远远从这里逃开,一路向南。Aaron中间接过方向盘开了一会,又换Andy开,等天快亮的时候,他放下车窗,喊昏昏欲睡的Aaron:“Aaron,你看。”

  眼前只有略微泛白的天空,Aaron起初不明所以,深吸了一口气,立刻就明白Andy要他“看”什么。腥咸的海风已经吹到了这里,那片看不见的海离他们大概越来越近了。

  Andy问:“以前有没有来过?”

  他不知道他们要去哪里,所以答不出来,等他们站在这几天临时住所的入口处,Aaron这才答他:“没有。”

  几乎在台湾最南端的小镇,窄街,细沙的沙滩,就在沙滩不远处的住所,这些他都没有去过。想到第一次来这些地方就是跟Andy一起来,这让他更高兴了。

  住所是栋白色小楼,他们一直在里面睡到第二天下午,Aaron才后知后觉发现这也是Andy提前安排好的,他去问Andy,Andy把煎蛋在锅里翻了个面,说,我也没想到嘛,如果你当时有什么要去的地方,大不了重新安排咯。

  Aaron喜欢这个回答,从橱柜里拿两个马克杯去开冰箱。如果Andy安排了这个地方,他也一定安排了冰箱里的果汁。

  等他们磨磨蹭蹭把连brunch都不算的这一餐吃完,Andy去二楼窗口向下看,咂舌说又要等到晚上才能出去。他对Aaron投去有些歉意的目光,Aaron立刻说:“不要紧,我们可以看电视。”

  事实证明即使用难得的假期缩在房间里看娱乐节目,因为有Andy在,也不会觉得浪费。他们两个四仰八叉横在沙发前面,抱枕散在地上,就是不去沙发上坐,看综艺节目的冷笑话也能看得哈哈大笑。

  主持人讲了一个西红柿过马路的冷笑话,Aaron告诉Andy:“我刚来台湾的时候就不敢过马路,这里机车好多。”

  Andy刚刚笑完,一边擦眼角一边拍拍他的头:“现在厉害啦,现在可以自己去骑机车了。”

  其实Aaron以前告诉过Andy这件事,但他以后仍可以告诉他,因为Andy的回答每次都会不一样。

  等Aaron又打了一个哈欠,Andy终于伸手关电视,神神秘秘地:“走,我们出门。”他有点奇怪:“就这么出去?”

  Andy象征性地将他的连帽衫整理几下,用兜帽套住他的脑袋:“就这么出去。”


 

  到沙滩上Aaron才知道Andy特意选这个地方的苦心。这个地方连着海,却又比其他的沙滩偏僻得多,即使背后的公路桥白天会有人经过,这样的深夜也帮忙减少他们的顾虑。夜晚海风很大,他缩头缩脑,却一把扯掉了兜帽。

  Andy看他,Aaron对他解释:“是海风吹掉的。”

  他们互不拆穿地笑了一会,继续在沙滩上走,沙滩湿漉漉的,有些地方在动,是埋在沙里的小螃蟹,还有些被身后射灯照得反光的地方,Aaron蹲下去,在其中一个地方捡起一枚贝壳。

  Andy从刚才起一直很安静,Aaron拿着贝壳抬头叫他:“Andy——”

  他还是背对着Aaron不动,Aaron有些担心,小跑过去拍他的肩膀:“你…”

  “哗!”他猛地转过身,反而吓了Aaron一大跳:“你看!”

  他手里拿着一个大得多的贝壳,笑嘻嘻把它跟Aaron手里的撞一下:“把你的——吃掉了。”

  Aaron先笑出声,又立刻给自己找补:“这是超级贝壳来的,”他将贝壳一张一合,边给它配上刷刷的音效:“先把不是超级贝壳的贝壳吃掉!”

  “呃——”Andy拉长声音,把手里的贝壳翻个面,“阵亡了——”

  Aaron大笑,感到夜晚的海风迅速灌进来,但他还是一直笑,跟Andy两人跌跌撞撞走在深夜的海边。

  “我们今天呢,”Andy跟他说,“去看夜场电影,然后明天下午看夕阳,后天早上可以看日出。”

  他连这些都规划好,Aaron当然乐于坐享其成。“现在还有电影可以看?”

  “当然了,”Andy摆出那种值得信赖的样子,“我会作假?”

  “你不会。”Aaron把兜帽重新拉到头上,对他笑。

 

  小小剧院院门紧闭,前面立一块用毛笔写好的牌子,大约是打理电影院的人这些天去了哪里野营,因此最近没有电影可看。

  他们两个站在牌子前面面相觑,Aaron睁大眼睛,看看牌子又看看Andy,Andy也有些发愣,四处走了一圈,最后只得承认:“我不知道这个。”

  Aaron四处看了看,凌晨的街道空空荡荡,又极安静,他大着胆子挪过去轻轻抱了一下Andy。这个动作让他的反应比电影院关门还要大,Aaron只是继续站在他面前看着他。

  “没关系,”他说,“我们可以再去别的地方看看,如果都看不到,回去也可以。”

  反正他们还有夕阳与日出的承诺,和未来很多夜场电影,他想。

  Andy的眼神也慢慢柔和下来,好,他说,没有再说其他的什么,他们一起默契地沿着面前下坡路下山去。中途路过几个关闭的店面,他们一起欣赏了橱窗,再转一个弯踏上沙滩。

  夜晚的大风让人感觉被吹了一头一脸的沙,尽管这其实更像是一种心理作用,不过回去他们还是洗了澡,Aaron第二个洗,他正坐在沙发上擦湿淋淋的头发,背后啪嗒啪嗒传来脚步声,Andy从卧室出来,一只手抓着他的肩膀往后面靠。他顺势向后倒去,片刻便感觉暖风从发间穿过,让他舒服地叹了口气。

  吹风机停了,他听见Andy在他头顶自言自语:“干了吗?”

  然后放下吹风机两只手在他头上一顿乱摸,满意地回答:“干了。”

  他不甘心只自己被弄乱头发,猛地站起来要以牙还牙,Andy笑着挡了几下,劝他:“省点力气快睡,明天还有安排。”

  昨晚来得仓促,睡得也潦草,Aaron想想,觉得他说得有道理,点点头答应:“好。”

  等他马上快要睡着的时候,Andy还没有上楼,Aaron突然想到Andy并没有告诉他怎样看日落和日出。

  可他是Andy,他一定有安排。他这样充满信赖地想着,一下就睡着了。

 

 

  “…”Andy转头对他说了什么,声音被封印在头盔里,加上耳旁风声,Aaron什么都没有听到。

  “什么!”他大声问,Andy没有回头,大概他的声音跟Andy的一样,传过去时已经不剩什么了。

  Andy说他们用摩托艇去看日出,结果拎出的除了救生衣还有两个酷似机车头盔的东西,脸是挡住了,但也没有办法聊天,只能这么一路开到大湾。大湾被Andy侦查过,平时人并不多,他们又特意绕到了几块大礁石包围着的安全地,终于可以扯下头盔呼吸海风。

  Andy的头发被头盔弄乱了,Aaron伸手想帮他整理,一阵大风,他默默放下了手,他们一起坐在那一小块沙地上。太阳已经有了一点夕阳的意味,影子被拉得越来越长。

  “这里看落日很美,”Andy说,“虽然比其他地方要稍微差一点,但是——”

  “这里就很好了,”Aaron说,边脱掉身上的救生衣。他们一起坐着,肩膀碰着肩膀,看面前巨大的日轮一点点被远处的海平线吞掉,一小块一小块地消失不见。海水平缓,海浪声令人心旷神怡,连同海风一起光顾这一块礁石角,两人都没有说话,静静看面前的景色,只是不知不觉越挨越近,最后膝盖也碰着膝盖。

  灿烂的金色裹住他们,没有高楼的遮挡,海没有边际,天也没有。

 

  Aaron还以为他们要在沙滩等一晚上,所以当Andy催他动身的时候,他一脸疑惑问道:“不是要看日出吗?”

  Andy只说:“先回去。”

  回去后Andy也只是催他睡觉,就是不说应该怎样看日出,让Aaron这一觉也睡得不好,Andy把他喊醒时他还没有回神,蔫蔫坐在床边。

  Andy拿套头衫往他的短袖上套:“清晨风很大。”

  “知道了——”他拉长声音说,自己把衣服穿好。等他们全部打理好,Andy却带着他向楼上走。

  “Andy?”他终于忍不住问,Andy回头,笑得一脸狡诈:“你跟上我。”

  他当然只能跟上,走到二层杂物室,Andy踩着置物架在房顶使劲推推,房顶居然被他推出了一个洞。

  “啊?”Aaron站在储物间门口目瞪口呆,见Andy很熟练地拉下折叠梯,招呼他:“上来!”

  他还站在门口,Andy已经麻利地爬上去,Aaron连忙站在洞口仰头看,上面露出Andy的笑脸,伸出手帮他往上爬。

  等他爬上去,四处打量,才发现他们在这幢小楼的房顶,小楼建在这里地势稍高的地方,背后的山正好在它面前露出一个豁口,它的屋顶上更有一个另外修建的小房间,没有窗户,只有空落落没有装窗框与玻璃的洞,看起来像电工房。Andy拉着他走进去,他们一起坐在这个小房子里,从面前的窗口刚好能毫无遮挡地看到眼前几座青山。

  “等会太阳会从这里出来。”Andy告诉他。

  Aaron还张着嘴:“你怎么知道…”

  Andy大笑:“不然你觉得我为什么选这里?”

  Aaron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自己把兜帽拉上去,又双手一拉松紧带,把自己封在帽子里。

  他感到Andy的手隔着帽子在摸他的头:“太阳要出来了,你不看?”

  虽然知道这是Andy在逗他,但他也只得自己又把帽子扒开,眼睛刚露出来,却看到对面的山真的渐渐染上了柔和的金色。


  “没骗你吧?”Andy像知道他在想什么,笑嘻嘻地问。

  背后海浪声也突然大了,一浪接着一浪,腥咸的味道混着清晨的微寒,一起包围这个小屋子。

  他四下张望,突然意识到这屋顶上的小房子十分像一座岛。这座岛这么小,前面可以看到山和日出,背后可以看到海和日落。他和Andy像仅有的两个常驻居民,已经看过日落,现在才来一起看日出。

  “笑什么?”Andy问。Aaron这才发现他一直抿着嘴唇。

  “我在想……”他说。

  不过这句话他并没有说完。太阳刚刚冒出一点,强烈的金色便一下充斥了他们的视线,海浪比刚才更加鼓噪,背后还有海鸥急促的叫声,但这些都不是原因,太阳的金色席卷他们这座小岛的瞬间,他接住了来自Andy的吻。

  手抚摸头发的触感,唇舌的触感,他们贴得太近,近到再无缝隙,在山与海的交界和日出的第一缕阳光下接吻,吻得忘我而虔诚,眼与心都只剩下一片蔓延到天际的白色,是一起踩过的沙滩,捡起的贝壳,所留下的只有在他们之间过渡的,温热潮湿的呼吸。海风清凉,掠过他们,吹起他们的头发。

  这一刻,连海风似乎都充盈着奇异的温柔。

 



  他常想起这阵风。似乎他应该先想起来些别的,可每当他想起那一阵风,他就能一下想起其他所有的事情。那一道阳光。海浪。那个吻。白昼下的张扬的吻。

  还有睁开眼后对面人的眼神,海风把他的头发吹乱了,他的眼睛亮如日出的海面,他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倒影,不完整的,因为海风也把他的头发吹乱了。他们拥抱,说话,笑,再拥抱,那一瞬间他抛弃了往前往后所有的事情,他知道对方也一样,只要能这样与他一起,似乎就能一起步入永恒。


  他想,等再过些日子,岁月拿走了更多应拿走的东西,也许他会把这些一起忘记。也许会忘记大部分。这样也许也是好的,至少他不必像现在这样清楚地记得太多事情,甚至不得不只挑一些来回忆。

  比如其实那天晚上他们就互相接到了通告,临时经纪甚至亲自赶到了垦丁,日出就真的止步于日出。后来他又去过垦丁,他还去了许多其他的地方,但曾吹过他们的海风再没有像那样拂过他的脸。

  比如他们没抛弃任何事情,但也没能再提起它们。


  那一年还太早,要再过几年,等他剪了短发,等他们坐在同一排而之间开始坐着其他人的时候,那部电影才会上映,没有任何指代却又悄无声息提前落下结局。电影里男主角絮絮叨叨的旁白说,太平洋没有记忆,所以我要在那里安度余生。

  一九九二年,小岛最南端的小镇曾吹过来自太平洋的海风。

 


-END-

 

评论(24)

热度(134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